• <span id="d3ex9"><u id="d3ex9"></u></span>

    <th id="d3ex9"></th>
    <th id="d3ex9"><track id="d3ex9"><video id="d3ex9"></video></track></th>

    1. <dd id="d3ex9"></dd>
      1. <th id="d3ex9"></th>

        <dd id="d3ex9"><center id="d3ex9"><td id="d3ex9"></td></center></dd>

      2. 任正非:華為在5G上只是暫時領先 6G使用要到十年后

        1評論 2019-10-21 11:41:00 來源:金融界網站 如何根據對手盤判斷龍頭股買點

          來源:心聲社區、藍血研究(lanxueyanjiu)

          任正非接受日本共同社采訪紀要

          2019年10月16日

          任正非:感謝你們光臨。首先對“海貝斯”臺風襲擊日本表示同情,也對受災人民表示慰問。同時,對吉野彰獲得諾貝爾獎表示祝賀!吉野彰歷時38年默默無聞的研究精神值得華為學習,如果我國科學家也能38年孜孜不倦鉆研一件事情,有可能把國家做得更好。

          我對日本這個國家有非常好的印象,也是我們家庭其他成員很喜歡的一個地方,日本人民很多精神是值得我們學習的。今天很樂意接受你們采訪,你們可以任意提問題,不要怕太尖銳。

          辰巳知二,共同社中國總局局長:感謝任總百忙之中接受我們采訪。我第一次見到華為人是2012年在上海,當時我負責上海支部的工作。我參加了華為上研所在上海的發布會,當時完全不了解華為公司,第一次認識到中國有這么大的而且是民營的企業。

          之后有幸有機會和華為人一直溝通交流。如果沒有記錯,當時華為總部媒體事務部長是Scott,是一位美國人,當時華為正好開發了手機樣機,他很高興地給我們做介紹。從那個時候開始非常關注華為,一直想有機會采訪一下任總。今天看到華為手機在全球都受到歡迎,也實現了采訪任總的夢想,今天非常高興、非常榮幸。請多關照。

          任正非:非常高興你參觀了我們的上海研究所。做手機是我們一個偶然的決定,當時把3G賣向世界的時候,沒有手機,系統就賣不出去,所以我們就學著做手機。最早的3G手機有多大?日本豐田考斯特,一輛考斯特只能裝一個手機,也就是說各個部件加起來裝滿一輛考斯特,在上海馬路上轉,來測試我們的基站;然后我們一步步把這部“考斯特手機”做小,做到今天這樣的水平,走了十幾年漫長的道路。在手機上,早期我們應該是失敗多于成功,走過了很多彎彎曲曲的道路,現在開始有點成功,并不等于很成功,所以我們還得努力。

          我們日本研究所和日本公司在手機上有很好的合作。日本人民最大特點是擅長把很多東西做得非常精致,手機要做得非常小,這是日本的優勢。所以,我們在日本有很大的投資,加強跟日本公司合作。

          中日之間有非常大的互補關系。中國有一定的系統集成能力,日本有非常優秀的材料科學以及精密制造工藝,雙方結合起來就能形成很好的產品。我一直期望中、日、韓形成一個自由貿易區,三個國家都是工業國家,可以優勢互補。中日韓是一個工業性的自由貿易區,缺少農產品(行情000061,診股),東盟就說“我也加入進來,我能提供農產品,我買你的工業品”,這樣中日韓自由貿易區就會和東盟結合起來。歐洲說“你們這么大板塊,這么多人口,我們也想進來賣一賣東西”,歐盟也會加入到貿易區里面來。如果中日韓自貿區以及東盟農業自貿區,再加上歐盟的貿易區加入,缺少什么?能源。中東和中亞的國家說“你們這么多人,經濟這么發達,我們把石油和天然氣給你們運過來”,這樣就形成歐亞大板塊,一定可以支撐我們擺脫經濟衰退的危機。但是這里最關鍵是中日之間的關系,中日之間化解矛盾,團結起來,可以在這個區域起到核心的連接作用。我非常寄希望習主席訪問日本的時候,和安倍首相能達成非常好的共識。

          辰巳知二:現在談到5G,現在哪家企業可以代表中國的IT領域呢?應該是華為。您認為市場上存在的技術霸權爭奪說法,您贊成這個看法嗎?

          任正非:我不贊成技術霸權爭奪戰,因為全球化是相互依存的,一個公司獨自做出一個產品來一定會落后的。熱力學第二定律講“熵增”,一個封閉系統,不與外界交換物質能量,不打破平衡,就會不斷熵增,最后就陷入熵死了。我不贊成走完全自力更生的道路,要通過全球化分工協作,用來自各個公司的最好的零部件整合成最好的產品獻給人類。如果每個零部件都要自己做,不可能整合成最好的產品。我們現在用自己的零部件渡過美國斷供的危機,可能會活下來,但不能保障我們三五年以后還是最先進的、還是領先的,所以我們必須依托全球化的分工合作,才能做到持續先進。日本有特別優秀的地方,美國有特別優秀的地方,歐洲有特別好的地方,中國有一定的努力,大家加起來,才能成為世界最好的東西。因此,世界一定要堅持全球化道路不動搖。

          我現在不擔心美國實體清單對華為公司的生存構成威脅,但是對于華為在三至五年后是否還是先進公司,我有一定擔憂。所以我們堅決依托全球化,并希望中國科學家像吉野彰先生一樣,用38年時間孜孜不倦攻克一點,提供先進要素使得我們能夠前進。美國之所以這么偉大,是因為用先進的文化、先進的制度和嚴格的產權保護,吸引了全世界人才到美國去創新。而且這種創新是上百年、數十年來的積累,一個國家這么龐大的積累,帶來的土壤是非常肥沃的。美國說,再過幾年會做出比我們更好的設備,這點我完全相信是可能的。我是擔心我們公司渡過生存危機之后,所有人以為華為就能繼續好下去,這不可能。因此,我堅決支持一定要走全球化的道路,不推動自我封閉。

          辰巳知二:在日本上世紀六、七十年代,當時正處于經濟高速成長的階段,很多日企有這樣的口號:作為一家企業要趕上美國、超越美國。任總您有沒有這種想法,華為要超越或者趕上美國?

          任正非:只能說,我們在某一個方面超越美國某一個公司,不可能超越美國一個國家。美國多么強大,有多么豐厚的科技資源,因此我們只能在某個方面有一點突破,這是有可能的。

          辰巳知二:關于5G和未來通信的問題,現在全球進入5G時代,甚至對5G之后的6G也在考慮,中國或者華為在其中會發生什么樣的變化?華為在5G社會中扮演什么樣的角色?

          任正非:在5G上,由于華為投入早、投入力量大,我們暫時有些領先,這只是暫時的。我們也在同步啟動研究6G,因為6G使用的是高頻,帶寬很寬、覆蓋很弱,暫時沒有把它作為主力,6G的使用可能要到十年以后。我們在5G上的成功也離不開日本公司的貢獻,我們還是會繼續大量采購日本器件。

          辰巳知二:您剛才說6G需要十年左右的時間,您的意思是十年以后6G就可以開始商用了?

          任正非:也許還會更快一些,這只是我的保守估計。像日本這樣光纖通信非常發達的國家,如果6G只作為一個接入系統,而不作為一個無線的移動通信市場,6G可能會提前得到使用。其實對于華為來說,我們現在很擔心5G這么大的帶寬都用不完,還要謀求更大的帶寬,是否會更用不完?還是要根據5G在社會的真實使用情況,才能判斷人們對帶寬的需求到底有多大。隨著社會發展,人們的需求會增加,新技術一定是人們有需求才能得到應用,超前人們需求的技術沒有人用,很容易被餓死。

          辰巳知二:現在說5G和AI是強相關的關系,如果說6G,6G時代會得到更廣泛的應用。現在4G時代這么普遍用手機了,您認為人類的生活方式未來會發生改變嗎?

          任正非:人類生活方式的改變其實是我不可想象的,信息社會發展的速度實在是太快了。我們不要忘記,幾年前或者更早期,你們當記者很痛苦,用64K的電信系統傳遞信息需要兩天兩夜,現在一秒鐘就傳過去了。那時我們上網要在家里把電話線接進去,喬布斯一個發明實現了移動互聯網,互聯網的發展像火山爆發一樣,一個發明就帶來這么大影響。所以,5G、人工智能結合起來,一定會推動社會很大進步,但是進步到什么程度,我自己也想象不到。

          辰巳知二:您認為在未來5G、AI時代,有可能發現喬布斯移動互聯網這樣革命性的創新或者發明,有可能華為來做這樣的發明?

          任正非:我認為,未來的人工智能所造成的影響比喬布斯的移動互聯網產生的影響更大,但這個發明不一定是華為。

          辰巳知二:您提到5G、6G對世界的發展帶來很大的貢獻,您認為華為未來以什么樣的方向發展?會助力于5G、6G方面的普及嗎?

          任正非:海量數據(行情603138,診股)出來以后,一定要有傳送和疏導。華為還是注重于信息流量的疏導、分發、存儲和處理,不會離開這幾個環節。

          辰巳知二:全球普遍認為華為在技術方面很強大,甚至可以牽引全球技術方面的各種發展。現在有一種看法,美國之所以攻擊華為,是現在需要衰弱華為實力打壓華為,您對這樣的說法怎么看?

          任正非:如果從打壓角度出發,其實是幫了我們的忙。因為員工害怕公司死亡,就拼命努力工作,使得我們前三季度的銷售收入增長了24.4%。從這點來看,打壓不能遏制一個人的努力。

          辰巳知二:中美之間關于貿易談判達成了一定的協議。例如本來預定10月15日開始提升關稅推遲了,以及農產品方面也達到了一定的協議。但是這次貿易談判中并沒有提到關于華為的出口禁令方面的問題,您怎么看這個事情?

          任正非:我認為,對華為的出口禁令,美國政府誰都不會站出來幫我們說話的,要求改變禁令不太可能。如果美國議會中有哪個議員出來為華為說話,一定會被其他議員指責的。在遏制華為的問題上,美國內部還是比較統一的,所以我們已經做好實體清單長期不能撤銷的準備。

          辰巳知二:采訪之前看了田濤老師寫的《下一個倒下的是不是華為》這本書。書中提到任總在2003年時就預計到未來華為和歐美企業之間發生一些沖突,您認為現在發生的沖突是當時2003年預想到的沖突嗎?從2003年到現在有15年的時間了,其中華為做了什么樣的準備呢?

          任正非:實際上,今天產生的沖突比我們自己想象的要嚴重得多。美國本身已有瓦森納協定和00類物資的管理,已經控制美國技術不能被它國用于軍用。我們屬于給民用企業做商品,當年擔心美國擴大控制清單的范圍,我們買不到零部件,才自己去做了一些專用部件。今天看來,我們遠遠沒有想象到美國打擊會有如此厲害和嚴重,我們要承受這么大一根棒子,還是很沉重的。

          辰巳知二:您剛才提到“實體名單”會保持比較長的時間,又提到華為今后會助力普及5G,甚至保守一點看法十年后看到6G的未來。關于5G和6G的發展,這次美國打壓會不會造成負面的影響,或者說華為有沒有什么方法可以克服負面影響?

          任正非:我們要更多投入基礎研究和理論研究,來彌補我們從世界上買不到的一些新理論和新技術的困難,保持跟著世界同步跑的步伐。

          辰巳知二:即使以后美國對華為長期不出口相關部件和技術,華為也可以保持這樣的步伐成長?

          任正非:美國不出口,還有歐洲、日本……很多國家。

          辰巳知二:您剛才提到基礎研究或者理論性研究,美國一些大學、研究機構停止和華為關于研究方面的合作,這會不會對基礎研究、理論研究有影響?

          任正非:世界上還有很多大學,不只是美國才有好大學。

          辰巳知二:現在美國有各種技術或者產品,例如一些半導體、操作系統,例如美國Google的產品、高通的芯片,您認為即使沒有這些東西,5G還是可以照樣繼續發展的,可以這樣理解嗎?

          任正非:是的。

          辰巳知二:現在有人認為這是一種變相的脫鉤或者分離,雖然美國可能沒有試圖想達到這樣的效果,未來只有中國擁有的技術或者只有美國擁有的技術,實現兩個技術圈子,甚至存在中國和美國兩個經濟圈子,您認為有這樣的可能性嗎?

          任正非:不會。如果高通所做的芯片與華為做的芯片不能互通,那一個人就要帶兩個手機。你看,過去手機導出文件非常困難,現在非常快,就是因為有統一標準。因此,兩個標準、三個標準是遲滯了世界的進步,個別政治家可能會這樣想,但是人們不會選擇走這條路的。

          木梨孝亮,共同社上海支局局長:兩個問題:第一,今天早上德國正式宣布德國在5G上不會排除華為,您怎么看?第二,日本政府在很早期的階段要決定排除華為,而且并沒有通過驗證得出的結果,一開始就要排除華為,關于這一點您怎么看?

          任正非:首先,我們非常歡迎德國以及歐盟這種基于事實的方法,對所有供應商提出了更高的安全標準,而不是任意排除廠家參與5G建設。對歐洲數字主權戰略,我是非常支持的,因為過去我們的財富是礦產、農產品……,與擁有多少土地有很大關系,這叫地緣政治。信息系統的數據沒有國界,可以在世界上各處飛揚,如果國家確定了數字主權,就是在信息財富上建立了國家的主權。我們非常支持、擁護德國和歐盟的做法,這種做法的操作方式是,一個企業事先要承諾不做壞事,事后再審計是不是干了壞事,如果什么壞事都沒干,就是一家好公司,這是根據事實而不是主觀論斷來進行判定。

          第二,至于日本政府,我們是可以理解的。客戶以什么方式、選擇什么樣的商品是他們的權利,我們也是賣商品的。不能因為是愛馬仕,就要求人人都必須買。

          辰巳知二:關于華為在日本手機市場的情況,華為智能手機在日本受到廣大群眾歡迎,假如說未來華為手機沒有Google的操作系統,日本人民不一定選用今后出來的新款華為手機,我作為個人用戶也是非常擔心這一點。華為有沒有什么對策或者看法?

          任正非:我們能理解有些消費者可能在一段時間內不選擇華為手機,但是我們會努力去改變現狀。

          辰巳知二:努力的方向是打造自己的操作系統使它的生態圈得到發展嗎?

          任正非:我現在還不能肯定一定能做到這點,但我們努力吧。

          辰巳知二:未來會普及5G及6G網絡,是不是5G與6G的終端會同步出現呢?

          任正非:是的。

          辰巳知二:我個人用的終端比較多的是手機、平板電腦、PC機電腦,未來終端會不會有一些創新的東西,看到沒有看過的終端?

          任正非:會的,將來的終端是非常多的,而且所有都可以連通的,不用重新導入。軟件怎么給人們體驗呢?就是靠終端。因為軟件是摸不到、抓不住的,要靠終端,終端將來也會是五花八門,不僅僅是手機。

          辰巳知二:未來我們都是想象不到的。我第一次在北京常駐是1997年到2000年時間,有一個電視臺員工說,從理論上來看未來會出現智能手機那樣的東西,拍了視頻之后會傳到另外一臺手機,當時大家以為他是開玩笑,嘲笑他,但是過了十年都實現了。

          15、辰巳知二:美國會指責華為通信設備可能會盜竊一些信息,甚至于以這個為理由向華為實施一系列制裁。但是,到今天為止沒有看到美國提出具體證據。請問美國有沒有向任總直接提出過他們拿到的證據呢?

          任正非:應該說,華為公司這十幾年來受到全世界最嚴格的監管,每個國家都會懷疑我們,每個情報機構都會盯著我們,有問題早發現了。華為的IT網絡“城墻”是用“美國磚”修的,不防美國,不防其他國家,只防惡性競爭對手偷我們技術,他們都看得清清楚楚。至今為止,也沒有一個證據來說明我們存在的問題。

          木梨孝亮:如果沒記錯,您應該在10月25日迎來75歲生日,任總雖然是一個超級人物,畢竟還沒有實現不老不死,您是否已經開始考慮接班人的事情了?有沒有明確定下來哪位是接班人?如果沒有定下來對未來十年或者二十年后,為了保持華為的領先地位,對接班人有什么樣的期待呢?

          任正非:我們公司在制度性接班機制上已經沒有任何問題,接班不是指定哪一個人接班,而是一個制度性的接班。可以把我在股東大會上的講話稿發給你們,那個稿子已經講得非常清晰了。

          我實際上沒有具體操作層面的權力,我擁有的是一個否決權,但我就沒有否決過。本來去年底否決權就到期了,我們擔心出現突發事件后所有員工一表決,企業就走歪了,所以繼續保留了否決權。但不是由我一個人做否決,也不是由我家人來繼承,而是從退出歷史舞臺的董事會成員、監事會成員和高級領導中,選舉7個人組成一個核心精英團隊來擁有否決權,保障公司不要一哄就散。

          辰巳知二:剛才提到家人的事情,現在在加拿大的孟總有沒有新的情況?

          任正非:還是按照司法程序,一步步來解決。

          辰巳知二:華為員工數最新的數據是全球共有18.8萬人,員工數會不會減少?

          任正非:員工數已經增加到19.4萬人了,增加了幾千人。因為我們要補很多“洞”,還需要更多優秀人才進來。

          辰巳知二:新員工招聘不僅限于國內?

          任正非:全球。

          辰巳知二:華為公司在全球進行招聘,有沒有特別關注一些地區?比如說印度這些國家理工科特別強,有沒有特別加強力度?

          任正非:我們沒有太大限制,有限制的是美國。因為美國人與我們接觸是美國政府不允許的,而且一接觸以后就被認為可能有美國成分,它就要插手進來。所以,沒有錄用美國這些優秀人才,這是我們的很大損失。其他國家和地區沒有任何限制。

          辰巳知二:美國高校或者研究機構以及在硅谷這樣的地區有很多的優秀華人或者中國人在美國受到打壓。有沒有很多在美國的中國人回到中國加入華為公司?

          任正非:如果是中國國籍的留學生,是可以的;已經加入了美國國籍的華人是受限制的,包括持有美國綠卡,都在美國管轄范圍內。

          辰巳知二:任總您現在最想要的是什么?最想得到手的是什么?

          任正非:還是信任,希望世界更多人能給我們信任。我頻繁與媒體會見,其實就是想通過你們傳遞一種信息,讓社會了解我們,去掉我們神秘的面紗。本來我們沒有面紗,但是大家故事化以后,把我們蒙上了一層面紗。

          辰巳知二:我們應該是第一家單獨采訪任總的日本媒體,我們很榮幸也很開心能夠有這個機會。您這次跟我們坦白直率地交流,是不是代表您對日本有很大期望?

          任正非:我對日本從來都有很大希望。我女兒第二外國語的首選是日語,第三外國語是法語。

          辰巳知二:聽說您不僅為工作來日本,個人也經常訪問日本?

          任正非:是的,去旅游。

          辰巳知二:您在日本具體喜歡什么地方?

          任正非:太多了,日本我基本走遍了,從九州到北海道,沿途大大小小的城市和鄉村都走遍了。我常給大家講,日本是世界上極致的旅游地,并不需要指定到某個地方,到任何一個小小的山村就可以住很長時間,因為每個山村都非常干凈,拉面非常好吃。

          辰巳知二:任總有沒有一些興趣愛好呢?

          任正非:干活,看電視劇。

          辰巳知二:您個人訪問日本會不會有安全的顧慮、有沒有這樣的擔心?

          任正非:沒有擔心。

          22、木梨孝亮:華為公司在全球170多個國家有業務,員工達到19.4萬,現在看到華為公司的董事會里目前只有中國人的成員,或者看全球各地當地辦事處,當地子公司很大部分高管還是來自于中國,本地高管比較少。關于這方面有沒有考慮在董事會或者當地子公司引入更多的本地高管人才,這樣是不是能進一步實現華為的公開透明?

          任正非:本地的高管人才已經很多了,我們有三萬多外籍員工,在基層子公司董事會的外籍員工也很多。在總公司董事會,最主要還是要有資歷,如果外籍員工不是從華為基層一層層干上來,那么進入董事會只是一個擺設,沒有權力。因為董事會成員全是自己打上來的,不是我任命的,他們自己有“山頭”,就占了一個位置。因此,外籍員工也需要像這樣打上來,才能占據位置,我們對外籍員工是很開放的。技術FELLOW有2/3是外籍員工。

          辰巳知二:感謝您今天接受我們的采訪。今天的采訪與想象中很不一樣,聽到您一些直率坦白的回答,有很大意義。非常感謝!

          來源為金融界財經頻道的作品,均為版權作品,未經書面授權禁止任何媒體轉載,否則視為侵權!

        關鍵詞閱讀:華為手機 辰巳知二 華為公司 熵增 智能手機

        責任編輯:汪麗 RF12967
        快來分享:
        評論 已有 0 條評論
        精彩推薦
        A股再融資全面松綁 創業板取消2年盈利限制 定增可打8折!八大優惠

        2019-11-09 06:41:55來源:券商中國

        超預期!10月CPI同比上漲3.8%!"二師兄"再漲兩成貢獻最大

        2019-11-09 11:21:20來源:券商中國

        央企混改又一重磅文件落地!國資委下放部分審批權

        2019-11-09 10:55:05來源:證券時報網

        挖掘機賣瘋了!10個月銷量20萬臺 火爆勢頭還要延續多久?

        2019-11-09 07:26:28來源:Wind資訊

        李亞鵬4000萬“老賴案”:對賭下跪還是遭敲詐勒索?

        2019-11-09 08:22:15來源:北京時間

        1.3億豪宅被拆 房主被扒竟涉嫌傳銷 官網突然清空……

        2019-11-09 08:05:27來源:每日經濟新聞

        360萬!游戲主播將王思聰拉下水 “被限制高消費”再登熱搜榜

        2019-11-09 19:41:39來源:中國證券報

        3.8%!10月CPI創七年新高 豬肉環比漲幅占九成

        2019-11-09 15:28:10來源:北京商報

        葉檀財經:最后一周!這群90后 00后將墮入深淵!

        2019-11-05 08:50:10來源:金融界網站

        南方比北方“冷” 集中供暖究竟有沒有必要?

        2019-11-09 08:05:30來源:每日經濟新聞

        挖掘機賣瘋了!前10月已接近去年全年 透露了什么信號?

        2019-11-09 21:23:30來源:每日經濟新聞

        10月CPI為3.8%!豬肉價格同比上漲101.3%

        2019-11-09 15:07:25來源:央視新聞

        王思聰被限制高消費 以后不能坐飛機出行了!

        2019-11-09 09:51:27來源:金融界網站

        雙11將至 快遞公司串通漲價?監管部門出手 快遞怎么定價才合理?

        2019-11-08 06:26:15來源:央視財經

        豪車中國無寒冬:寶馬、奔馳、雷克薩斯、沃爾沃銷量集體增長

        2019-11-09 07:26:38來源:Wind資訊

        雙十一的促銷套路 這家公司50年前就在用了|深讀

        2019-11-09 17:52:50來源:深響

        中國10月PPI同比下降1.6%

        2019-11-09 09:31:13來源:金融界網站

        10月豬肉價格同比上漲101.3% 影響CPI上漲約2.43個百分點

        2019-11-09 09:52:00來源:金融界網站

        131家房企存貨逾6.3萬億元 開發商打折賣房加速回款

        2019-11-09 05:36:05來源:證券日報

        1天50億!深圳豪宅刷屏:8000萬復式幾分鐘選定

        2019-10-31 12:14:58來源:中國基金報

        加載更多

        更多>> 以下為您的最近訪問股
        全網|財經|股票|理財 24小時點擊排行
        實時熱點
        狼人干,狼人干综合,狼人干综合 亚洲